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風之影"~一本開始閱讀就放不下的書!

這本精裝版給我們的教訓,就是買書不必"搶頭香",到最後一定會出個"硬皮精裝附原聲帶加劇情實景照片彩頁版",讓你一次買個夠@@
這不是軒劍中陳靖仇所見的"風之痕"、也不是犬夜叉的大絕招"風之傷"...而是愛書人的夢想"遺忘書之墓"中的瑰寶"風之影"...
其實書已經出了有一段時間了...再加上我這人對"排行榜暢銷書"向來有股厭氣,若不是推出所謂的"CD精裝版",就算書評把作者捧成如"波赫士"、"馬奎斯"齊名的大師,我也不會買...

由於我沒看過波、馬等大師作品,祇能以我的閱讀經驗來描述:寫作風格與其說是"魔幻寫實",還不如說更接近"卡斯頓。勒胡"的驚悚作品。神祕古宅、無臉怪客,以及不間斷的奇異經歷,還真有勒胡筆下"歌劇魅影"、大仲馬筆下的冒險故事的奇妙感覺呢!

當達尼在父親的帶領下,步入"遺忘書之墓"、得到胡立安所著"風之影"的同時,兩人的命運就緊緊相繫了,劇情越往下走,達尼和胡利安的遭遇就越接近,直到達尼拿出勇氣面對眼前難關的時候,纏繞在胡立安身上的不幸過去才能遠離,書中人們才能擺脫令人窒息的時代氛圍,邁向新生。

書末終章,正呼應著書前序章,帶著承先啟後的意味,也象徵新的人生、新的一章的開始。當然,有了續集會讓書的價值瞬間縮水(續集比前作優良的紀錄少之又少...),所以我想薩豐也不會冒這個險,與其被成功作品的幽靈所糾纏,還不如另闢新境,冒險向前(這也是原為"青少年作品"作嫁的薩豐捨棄原讀者群,寫出"風之影"的原因之ㄧ)。跟小說本身比起來,我對書中所附的CD更有興趣,尤其是出於業餘的作者之手,有如此成就更是驚人,也許日後我們所認識的薩豐,不是以小說,而是以音樂家的身分流傳於世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