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如夢似幻的異想世界~「夢十夜」

在即將畢業的時節,許多談話性節目免不了提到「就業」的問題,尤記得一位來賓提到「名校病」的「症狀」內容:總是拿名人語錄當口頭禪,似乎不扯上一點知識份子的「臭味」,不足以襯托自己的不凡。也因此我再學時最不能忍受這種事情,對所謂的「知性」社團更是敬謝不敏~這種習慣也使我對所謂的「名片」敬而遠之,也錯失了不少開展眼界的機會…

(這跟心智年齡應該也有點關係…不過我到現在對所謂的『暢銷書』還是懷有些許敵意就是了…)

夏目漱石,日本近代文豪,比較著名的作品:「少爺」、「我是貓」(抱歉~我一本都沒看過==~我會反省的~),然而,作風詭異難解的短篇「夢十夜」竟可拍成電影,還是由十位導演接力演出,光是這點就不得不瞧瞧這葫蘆裡賣得是啥藥!

說到心得,很抱歉~實在說不出個所以然,有些段落很有趣,也很好懂(例如『第十夜』),也有的深具禪機,簡潔有力(市川 崑執導的『第二夜』。雖然我之前從沒看過他的作品,但是我就是看到他的大名才決定買下),還有恐怖片(『第三夜』)、甚至是奇幻心理劇(『第五夜』。這我真的被打敗了…),眾多的「夢囈」充斥其中,只要你不是對合理性很要求的人(『夢』哪有理性可言?),都可以在這十部短篇中看到各種菜色、瓢飲自取,別有一番樂趣~

基於原作為本所製作的「夢十夜」,中文版竟在博克來裊蹤難尋…連實體連鎖書店也不易找(竟連一本漱石的書也沒有,真是暢銷書掛帥的後遺症!),如果能尋得原著仔細瀏覽一番,也許劇中謎團就可迎刃而解,又或許會更進五里霧中,畢竟這只是一場夢境,漱石大師給我們百年時間解惑,也許還不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