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鋼琴家與狼的邂逅…

通常寫回憶錄跟自傳都是遲暮之年、或是政治人物要選舉時請人捉刀歌功頌德的產物。然而音樂家自身出版的傳記,不知為何都是受過兒時創傷的天才型兒童…這可真奇了~又是貝多芬情結?

野性的變奏

老實講,我對封面漂亮的音樂家總是有點買不下手,怕是唱片公司的過度包裝(但也有例外便是…),所以挑的唱片清一色是老頭跟阿嬤(真沒禮貌!)…葛瑞茉的唱片我從未接觸,入手的原因應該是雜誌的文案寫得太好…究竟傳統代表「野性」的狼、跟一般印象中象徵「優雅」的鋼琴家有何關聯?

在書中的自述,葛瑞茉是個不折不扣的天才兒童,也是個躁鬱症纏身的過動兒~雖然事業一路扶搖直上,然而內心卻是個孤獨的小孩…自虐、愛做夢又任性、直到遇見狼…。書中隨意穿插有關狼的民間軼事,一片一片的拼湊出自我的圖像,雖然我覺得有點像是一張張便利貼的鬆散組合,不過也許有人覺得不錯,但我覺得以自傳為名還是太沈重…

作者的自負和任性讓我有點生氣,這大概是對天才「不務正業」的反動吧!如果她能更專注於音樂,其成就當不僅於此~然而人各有志,也許漂泊是宿命,音樂跟狼群平分了她的人生,不過也因此成就比僅有演奏更有廣度,這應是這部自傳所隱藏的更大意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