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畢卡索+開膛手傑克+福爾摩斯=?

在北美館展出的「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已在上星期結束了,託這本「亞維儂少女之死」抽獎活動的福,得以去看「免錢的」…只是因為接近閉展日,隊伍排的真是驚人的長,雖然不用買票,但是光進場就夠受的了,遑論仔細欣賞…大家果然對「大師」很捧場,看不看的出個名堂來就不曉得了~

 艾斯特班.馬丁「亞維儂少女之死」


說到大師崇拜,「亞維儂姑娘少女之死」的idea就用了兩個:第一章的少年畢卡索做破題,而用第二章的「福爾摩斯」耶羅破案作結束;而對手呢?莫理亞提跟畢卡索扯不上關係,既然亞維儂街是個風化區,那當然要用史上最著名的妓女殺手「開膛手傑克」掛頭牌囉~只是亮出主角群星光閃閃,呈現出來的效果又如何呢?
很抱歉,我不像亞馬遜人那麼會給星星…如果不是它拿福爾摩斯當扛壩子,我可能連看都不會去想~畢竟這種拿歷史名人作小說主人翁的書已經太多,沒有特別的誘因是沒有欲望想去翻的(對我來說『福爾摩斯』這個名字就是誘因),但是除了第一章稍微禳人有想一窺究竟的衝動以外,第二章的敘事跟推理簡直是個災難(跟『福爾摩斯先生收』並稱二流…),而且完全沒有任何緊張感,讓人有「蛤?這樣就完了?」的失落感,作為一部推理小說:不及格;作為一本驚悚小說?有些地方描述的滿噁心的,勉強算是;只是在我的標準裡,這只是本東拼西湊,試圖迎合讀者所好的大鍋炒罷了,只是材料雖然都是「嚴選素材」,不過套一句酒類廣告詞(未成年請勿飲酒,謝謝):「極致不一定最好,平衡才是。」 麥可.羅伯森「福爾摩斯先生收」
這本書的價值,在於它附的贈品…
總之這是我第三本對打著「福爾摩斯」招牌出的書內容感到失望的(第一本也是有很多星星的『心靈詭計』,第二本已經寫在上一段了…),希望道爾爵士地下有知,不要氣到吐血才好…畢竟福大神探雖不完美,大家也別再消費、醜化(?)他了,讓他專心退修養蜂吧! 米契.柯林「心靈詭計」
本來我想寫一篇文章大力「讚揚」本書,後來我發現我根本看不透他在寫什麼…所以頌辭就留給其他人好了…
P.S.為何書中人物滿嘴國罵?英國紳士跟西班牙警官滿嘴一字經,連「吃大便」都出來了…這到底是作者的問題還是翻譯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