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謀殺之后的推理人生

據說著名作家S.S.范.達因是在病榻中看推理小說排遣無聊,才福至心靈創造了神探「菲洛.凡斯」。只是吾人最近身體微恙,卻沒有繆思下凡來提點,成就著作大事業,只有退而求其次,向歷史名家學習:而去年剛過120誕辰的「謀殺之后」阿嘉莎.克莉斯蒂,就從她的傳記開始吧!

謀殺天后 克莉絲蒂自傳

著作等身的克媽,在推理小說界可是名聲卓著,只是我對她的書是只聞其聲,卻沒有特別去收集的欲望(可能是數量嚇到我了…),除了「謀殺專門店」收錄的「史岱爾莊謀殺案」外,也只有收零星幾本志文的小說集,著名的三毛版跟遠流的全集當然也是PASS…連埃及遊輪之旅必備的「尼羅河謀殺案」也沒收藏,真是慚愧(話說我當時去旅行帶的是司各特的『撒克遜英雄傳』,真是另類…)。

直到去年克媽120年誕辰出了精選TOP 12版本,我才下定決心抱了一套回家…不過小說還沒看,就先讀傳記…有些本末倒置,只是書中雖略為提到小說創作的經緯,卻不是放在最重點,主要是回憶幼時的莊園生活跟旅行的見聞為大部份,也難怪小說的背景都不脫這兩大主題…自傳中也不諱言她後期對考古的愛好,看來兩段婚姻都成了她創作的助力:前夫帶她環遊世界開拓視野、而再婚對象則是開啟她對古代藝術的興趣。只是本書的翻譯跟流暢性有點糟~似乎校對要再加強一下…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

在看完克媽自傳中描述「寫小說好像不難」的內容後,令人好奇的「秘密筆記」揭開了其不為人所知的創作秘辛,雖然要對克媽作品有一定認知的讀者才能對這類繁瑣的筆記感到興趣,不過對創作者來說可能是個極佳的參考資料…我則是對書末附錄的白羅未公開探案興趣大些~只是看來似乎不過爾爾,果然不是我的菜~看來我對這位擁有「灰色腦細胞」的矮個子還是沒有愛啊~這就叫「以貌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