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山田風太郎~忍風再現!!!

如果不是去年「甲賀忍法帖」漫畫化引起一陣風潮,有誰還記得這位以一系列「忍法帖」著作震驚文壇的一代宗師呢?

 

忍法帖系列~目前也進行漫畫化的「柳生忍法帖」,想來尺度會越來越開放...

原先林鬱所出的一系列叢書,都滯銷淪為書展特價,沒想到鹹魚翻身之後炙手可熱、一本難求,如今尖端重新翻譯出版,還以天野喜孝的插圖為號召,真是考驗我的荷包底線啊~><

從未絕版過的「魔界轉生」,也是完全體現「戰國無雙」式大亂鬥的先驅之作...

說實在的,山田大師的作品並不適合「未成年」閱讀,大量的女體情色描述,的確是達到「忍術」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前提,各種光怪陸離、死而復生的忍法,讓我對星光版「魔界轉生」(原名為『隱密忍法帖』)的導讀有點迷惑,導讀者對其他忍法流派小說不置可否,卻獨尊山田流忍術,還指「有忍術資質者,若經苦練,或可有所成」這些話來,不知是導讀者想像力豐富還是我對自然法則的認識太差,看不出可行性在哪...

出版社無冠名的「忍法八犬傳」,打著續集旗號,其實是當紅的「同人誌」作品!

就手邊的幾本藏書,可看出山田大師的忍法帖小說創作手法,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是這樣嗎?);描述甲、伊賀兩派互鬥的「甲賀忍法帖」,其實骨子裡就是莎翁「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悲劇翻版,「伊賀忍法帖」似乎也有莎翁作品的影子在(可惜我才疏學淺,不知是哪一部...),「忍法八犬傳」就不必說,是以超超長篇「南總里見八犬傳」為發想(好長的名字...),「忍法忠臣藏」自然是那著名的「四十七人刺客」的故事囉!集大成的當然是「魔界轉生」啦!以天草四郎時貞的叛亂為引子,帶出了將過往無敵劍客以「轉生」祕法復活的劇情,以往不曾想到的劍客對決(張菲打岳飛...),都以夢幻姿態重現...(柳生十兵衛戰柳生宗矩、戰寶藏院胤順,甚至跟宮本武藏對戰!),打破了一切歷史劍客小說的規律,也難怪被稱為山田大師的最高傑作,影像作品翻拍無數。

至於新版書我會不會敗呢?嗯...先看看翻譯結果如何吧...希望尖端不要把劍客忍術小說當成是漫畫小說了(像當年東立『加珈』翻的橫溝正史~金田一探案系列><),希望有好的評語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