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敗家大失血~傑利畢達克大全集!

雖然傑利畢達克在我心目中並不是所謂的「一線級指揮家」,但是圍繞在大師身邊的事卻是耐人尋味的飯後話題:包括如何在戰後接下傳奇大師福特萬格勒的柏林愛樂指揮棒、和卡拉揚的瑜亮情結,以及因不喜錄音而被唱片公司「刻意遺忘」的頑固個性,若不是在過身後從EMI出版的大量慕尼黑愛樂現場錄音,老大師的指揮技藝早已被遺忘(或存於一些「海盜錄音」參差不齊的出版中)。

說是大全集,其實是EMI慕尼黑系列1~3套的合集,不過市面上已難尋覓,只有單片偶可購得。我記得第一片買的是柴可夫斯基「悲愴」交響曲,之前還聽不出它的好,只覺得速度奇慢,旋律線拉的很長,但後來相繼購入穆拉汶斯基、庫貝立克、卡拉揚,甚至是福特萬格勒的版本,卻發現這張還是我的最愛,後來還購入了柴可夫斯基第五號及貝多芬第九號,只可惜貝多芬的第四樂章不合我意,畢竟這首曲子要找到完美的版本,還是不太可能的...

其實一開始我只打算收布魯克納交響曲集的,畢竟在這方面大師的演譯備受肯定。但是在一片唱片環境不景氣之下,竟然有部分「絕版」(難買?)的狀態發生,雖然DG也有一套大師指揮的布魯克納,但我還是想買慕尼黑愛樂的版本,加上網路上盛傳EMI是將通路上的貨源回收,重新打包成這套所謂的「大全集」,日後可能又會再次絕版,雖然唱片公司的「絕版」從來就不值得相信,但基於價格也下殺的一個合理的程度,日後的包裝也可能「環保化」的情形下,還是咬著牙,刷了...

全套33片,包含貝多芬、布魯克納、布拉姆斯、德布西等大師的作品,其中有備受讚譽,也有人不置可否,總之,這也可算是在大師的晚年,為指揮生涯所做的最後紀錄了,絕對值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看到你有傑利畢達克的
柴五專輯
不知你是否願意出售

益哥 提到...

這新片應該不難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