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三劍客與九扇門…

「大仲馬俱樂部」是一本奇怪的書。何以見得?

(a)作者明明是西班牙人,卻拿一個法國人的作品當主線;

(b)主角柯索是法國拿破崙戰爭老兵後裔,卻用一個宿敵(?)英國女孩當紅顏知己;

這種組合還不算奇,那樂趣就少一半了…

大仲馬俱樂部

老實講,故事主線所提的「三劍客」(或譯俠隱記),全本其實我還沒看過,唯一的印象就是兒時無線台所播的「三劍客」動畫了…有點迷糊的達太安、莫名其妙變成女人的阿多拉斯(沒記錯的話…),到現在我還蠻懷念這部作品的,不知道有沒有廠商有膽子會進…這就是我對大仲馬作品的全部印象了(家裡那套還沒拜讀的『基度山恩仇記』就不算了…==)。

另一條主線的惡魔經典特搜,就不是我的強項了,「失樂園」、「浮士德」和「聖經」是比較常見、也是一般大眾對惡魔形象的解讀,只是大概我是「孔雀王」、「惡魔人」之類的manga看太多了,對墮天使的印象還比較好咧!(在此焉能不提『暗黑的破壞神』中描寫的惡魔形象!?)

故事中提到的典故和註釋一堆,愛書人必能找到知音。身為福爾摩斯迷的我在看到神秘女主角報上名字「艾琳」,且其住址為「貝克街221號B座」時,也不禁拍案;而老藏書家法爾賈斯提起自己那一本哥白尼「運行論」時,我更懷疑起那本「沒人讀過的書」,金教授是否也曾翻閱過呢?

不過我是期待過大了,「虎頭蛇尾」是我對此書的評價:俱樂部跟惡魔其實八竿子打不著,一切只是書魔作祟,硬把過程套用起來罷了…不過神秘女角的身份到最後仍為一團謎,倒把本書跟魔幻牽扯在一起了,也留下一抹想像空間,就我而言整體較「風之影」為佳,不為什麼~跟福爾摩斯有關而已!

備註:看了本書,我就想到還被我壓在箱底的「玫瑰的名字」和「傅科擺」…不過還是等我看完「裸陽」以後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