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東野圭吾筆下的「惡女」們

最近才把買了很久的「幻夜」看完,看看出版日期:哇!我既然積了2年沒翻~真是看的速度跟不上買的速度…也難怪,先前看了「白夜行」這部號稱惡女系列的起頭作,如果再接著看「幻夜」,恐怕會被「驚」到對美女敬而遠之的地步吧~
東野圭吾「幻夜」

日劇版我沒看過,但是聽說「白夜行」的劇本跟原著結局差了十萬八千里…也難怪,如果做到這種程度還叫做「純愛劇」,那之前我看過的日劇恐怕都是辦家家酒了…(聽說「幻夜」也要drama化了)不過相對於「幻夜」的主角美冬,「白夜行」的雪穗可說是純潔多了。比起青梅竹馬贖罪式的為雪穗犧牲奉獻,從頭到尾欺騙、操縱男主角(和讀者)的美冬,可說是徹底的惡女代表,看完後足以讓人對「最毒婦人心」有全新的體悟。對無端飛來的豔遇要小心了!知道背後的真相可是會讓你軟掉的(?)…
東野圭吾「白夜行」
依日本人對「三」的癡迷,想必會再出一本湊齊「惡女三部曲」滴~不過在書還未現天日之前,私以為把「伽利略系列」中的長篇「聖女的救贖」放在其中,也算恰如其分,也剛好代表了三種類型的女人:「白夜行」的雪穗,是童年陰影的受害者;「幻夜」裡的美冬,是泡沫經濟下商場的失敗者;而「聖女的救贖」中,綾音則是丈夫外遇的犧牲者。「惡女」之名或許太沈重,但是他們的作為都把自我的世界導向萬劫不復的地步,也許結局中她們全身而退,然而接下來呢?讀者們會創造出另一種結局、一個能從無奈中獲得抽離跟自我滿足的結局…
P.S.東野氏似乎跟美女有仇,只要是美女就沒一個是好東西就是了(紅顏禍水?),該不會是被拋棄過吧?話說書中限制級場面還蠻多的,未成年者請注意(還是我太老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