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展現庶民真性情:「這些人,那些事」

時節又到歲末年終,此時以勞工朋友為主客群的提神飲料廣告,正密集的在電視上放送。雖然我任職工廠裡的師傅們對另一支由「發哥」代言的「阿比」情有獨鍾,不過就廣告內涵來看,跟單調的「福氣啦!」口號比起來,我還是喜歡充滿本土氣息,反應基層心聲的「B仔」口白…而其操刀者,正是知名作家:大導演吳念真。

吳念真「這些人,那些事」

太晚預購,簽名版都搶光了…殘念!

老實講,我到現在還沒看過吳導的任何一部電影…不過廣告應該在無意間看了不少,而其中大都富含許多童年的回憶、以及父子間表示親情的笨拙表現…這也反映在這本新書「這些人,那些事」的內容上。有看過吳導節目的讀者都知道,他善於引用台灣鄉土俚語敘事,有的古雅、有的用語則是貼近庶民真性情(限制級~想知道請詳閱書中最末章…),讓人備感親切(?),也難怪書中描繪的人與事,三教九流什麼款人都有…但是絕大部分都是圍繞在吳導身邊的家人、朋友及故鄉的回想與經歷:有的感人至深、有的令人發噱,有的則是讓人感嘆世間的無常…讓我忍不住一則一則看下去,看完覺得意猶未盡,一定要一吐為快,推薦一下。

在我心目中,現今能夠代表台灣本土文化的人物,在電影界(或說在廣告界?)是吳念真;而在音樂界則非陳明章莫屬。巧合的是2人在我私淑的作品「戀戀風塵」中還是合作夥伴…而在今天,我把心目中「小說界」的代表人物也給了吳導,感謝他給了我不一樣的閱讀感動,一篇篇不狗血、不濫情的好故事,正是現今台灣需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