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滿滿洋溢的江戶風情~東野圭吾「新參者」

加賀恭一郎是我最晚認識的東野圭吾筆下的名偵探。其實說偵探也不太對,「伽利略系列」裡的主角湯川學是物理系教授、而加賀氏則是刑警,嚴格上來說只有「天下一」系列的主角天下一大五郎是「名」偵探了…不管怎樣,第一次在「畢業-雪夜花殺人遊戲」中登場的加賀,表現的實在讓我沒法馬上喜歡他,總覺得有點鬱結感…不過在此之前我已藉由另一個媒體~電視~認識了他:由阿部寬主演的「新參者」。

菅野佑悟「新參者」

 

電視原聲帶揉合著幽默、緊張及哀愁,適合看過日劇的人回味~ 

我對東野作品基本上對短篇的評價較高,雖然長篇的「白夜行」、「幻夜」或是「信(手紙)」也都是傑作,但是那已偏向社會派的犯罪小說,被我排除在推理之外,而備受好評的「嫌疑犯X的獻身」、「聖女的救贖」在我看來,罪犯的行為及動機都太過矯情,我實在是無法接受…而融合短篇的明快跟長篇的縱向連結的「新參者」,在我看來是相當精彩的作品(雖然推理部份有點弱,而且最後犯罪者幾乎是自己認罪的…);而藉此改編的電視劇,則是追加了幽默的一面,配合阿部寬的銀幕形象及小動作,賦予加賀恭一郎一個新的面貌,也許所謂的「原作死硬派」無法接受他們的帥氣型男變成中年大叔…(喂!),不過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偶而還會想到加賀正排隊在著名的紅豆餅店前,正為著買不買的到而發愁的神情竊笑,這麼來說,戲劇和原作應是相互提攜,創造雙贏了吧!

東野圭吾「新參者」

以實際存在的人形町作為活動舞台,仍在營業的店家作為解謎場所,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另類行銷,也許能借此讓這個老舊城下町成為新的旅遊景點也說不定…有志創作者也可來個「湖口老街失蹤記」或是「逢甲夜市殺人事件」,結合熟悉的場景才能讓人有臨場感~只是記得別在人家店裡殺人(東野巧妙的避開掉了),干擾到店家的生意就不好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