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故宮慕夏大展小記

對沒有美術史相關底子的一般大眾來說,慕夏這個名字不若高更、畢卡索有名,對其印象也只是策展商的宣傳:裝置藝術、包裝設計或「新藝術」之類的大師…然而如果是像我一樣的六七年級生,看到作品如「皇家白星香檳」,一定會馬上認出:「啊~就是那個紅茶包裝上的圖嘛!」想當年也投資了不少在其上…咳!離題離題~既有的刻版印象加上廠商的刻意操作,我們會很容易忽略藝術家的其他面相,相較於「較知名」或者是「較受歡迎」的作品,其他較「冷僻」的作品常被忽略,而此次展覽展出了許多不同風格的作品,應可讓觀展者更深入其創作世界,不過不可諱言,宣傳主力還是大師的商業作品…畢竟在商言商嘛!

「波希米亞人」在普契尼的歌劇中,指的是一群放浪形骸的「藝術家」,姑且不論這群連吃住都成問題的年輕人是不是藝術家,慕夏大師出生於現今捷克摩拉維亞,是個道地的波希米亞人,出生地的歷史跟文化,都影響了大師的創作,後期的連篇鉅作「斯拉夫史詩」反應了他對故鄉的熱愛,東歐固有的裝飾藝術也融入大師的創作要素,形成了一種特有風格、看似寫實,卻又環繞著一股非現實的氛圍。在商業作品跟其他作品之間差異更大,刻意加深線條的「黃道十二宮」海報跟自然流露出莊嚴氣息的「百合聖母」,如不說破可能無法相信它們是出自同一人之手,風格迥異卻又有相似之處,其中奧妙值得玩味~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導覽手冊 高嵩明「捷克經典」

左邊是會場出版的導讀手冊,還有一本更厚(也更貴><)的畫冊可選擇,不過看那印刷品質~我還是省一點好了…右邊大概是市面上最詳實紀錄捷克歷史跟文化的導覽書了~有志前往捷克一探「斯拉夫史詩」真跡的人必備…有要去的先讚聲~我好存錢先…

近來許多大展都相繼來台,可見有其市場。只是在故宮特展室展出,屬性似乎有所不同(在中正廟展手塚治虫,亦是一絕…),而導讀機的氾濫,亦影響了觀展的動線,許多觀展者本末倒置,專心聽導讀,離畫作卻有數步之遙…真不知是機器告訴你的是真、還是畫作帶給你的感受是實?如果只是要來沾個醬油、藉以提伸藝術之氣,那展室外的shopping mail更適合你~解說圖片都包了,仔細研讀包准你可以在朋友面前長篇大論一番,還不用忍受人擠人兼看後腦袋瓜的找罪受行徑,豈不樂哉?慕夏大展「百合聖母」明信片展件中我對這幅「百合聖母」最有感覺,雖然是為教會而作,不過我卻覺得裡面有一股異教氣息…彷彿古代的大地之母信仰…所以就成為我的紀念明信片首選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