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大自然的反撲:我讀「察沃的食人魔」

對成長在台灣經濟奇蹟的八、九0年代的我來說,「人定勝天」是最常被政府媒體引用的精神標語,在所有事物「向錢看」的大前提之下,台灣完成了不少的驚人的建設成果,讓大家覺得似乎沒有什麼是辦不到的,然而對大自然傲慢的結果,是繼之而來的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當人類驚覺自身的渺小而試圖修補時,自然界用地震跟海嘯、颶風向人類宣示: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在地球上不是人類說了算,大自然的力量才是王道!

約翰.亨利.帕特森「察沃的食人魔」

「暗夜獵殺」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雖然我只在HBO上看過,而且沒有從頭看完…(不過自稱『DVD魔人』的我竟然沒買這部片,真是有愧…)片中雙獅牌…不是~是「奪命雙獅組」神出鬼沒、吃人如吃豆腐的行徑,在電影中被稱為是「魔鬼」的化身;然而在我眼中,妄想挑戰大自然、開闢東非鐵路的大英帝國,正是遭到自然界以食人獅的樣貌反噬,當食人獅在片中「伏法」時,我還覺得有點可惜呢~因為大自然還是在人類的槍桿下屈服了…不過人類也沒神氣多久,橫跨非洲的鐵路興建最終還是以失敗收場,這就叫做因果循環嗎?

上個月到央圖看西川滿展覽時,偶在書架上看到久違的「探險與旅行經典文庫」,讓我想到這部電影原著有出版過,立即搜尋下訂~只是出版年代久遠,書況亦不佳,但是精緻的裝禎跟豐富的照片插圖,讓我有蒐集整套書籍的衝動!只是價格不斐,且缺書嚴重,只能且戰且走,看書買書了…

傑瑞.高史密斯「暗夜獵殺」

老傑瑞的「暗夜獵殺」原聲帶也許不是他最知名的作品,但一定是他最優秀的作品之一! 

作者帕特森上校,正是獵獅者及鐵路工程師。他用平鋪直述的筆觸描寫了那段驚心動魄的獵殺過程,尤其描述狡智過人的獅群潛伏的緊張感,難怪老羅斯福總統如此推崇這本書(他也是狩獵愛好者);書中除了食人獅的故事之外,另外還穿插了非洲當地的人文及風俗、環境等描寫,不過他著力最深的,還是狩獵這檔事,甚至還發現了新品種的巨羚羊!然而你要將心態回溯到維多利亞時代,才能體會獵物與獵人可是以命相搏、而非單方面的虐殺,因此請保護動物人士高抬貴手,不要跟作者一般見識,好不?

注:「探險與旅行經典文庫」當年試圖以讀書俱樂部的方式出版,但是慘遭滑鐵盧,2年就玩完了,有點可惜,不知道剩下未出版的經典是否有機會再度面世?不過這讓我想到當年「謀殺專門店」差點斷炊的事件…而且策劃都是同一人~豈非巧合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