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張萬康短篇小說集」小評

咳…老實說在網路書店上看到「道濟群生錄」試讀文之前,我壓根不識張萬康其人…章回小說式的文體讓我對這作品產生興趣(只是買到現在都還沒看!),進而入手作者自印的短篇小說集~卻說剛才把標題的「短篇」打成「屌篇」倒也貼切,因為通本「哈棒」、「幹砲」聲不絕於耳,也難怪出版社中途收手,大概是怕頂上「有違善良風俗」的帽子太沈重,還是讓作者大叔自己留著玩,才不怕中槍~

W.C.ZHANG張萬康短篇小說集

看書名就知道是大便文學…不是啦~我是說適合如廁時看的小說… (越描越黑)

書中收錄了2008~2010中作者在網路上、印刻文學誌上的文章結集,以及聯合報短篇小說首獎作品「大陶島」。雖說是短篇小說,但是看到最後卻一以貫之,有自傳的fu,想必中間必定揉合了頑肛的親身經歷,方能寫得如此生龍活虎、拳拳到肉(話說有幾篇也是一直在揉,至於揉啥請有興趣的看官自己想像…),能像作者毫不忌諱表露對「少女」的熱愛(『史尼逛』、『天使2001』),令人崇敬!但就像文中寫的:「有色無膽」~有些事想想就好,吃上官司跟被飽以老拳可是划不來滴,有志者明鑑!

「東北蝶戀花」是其中的異數,章回式的寫法預言了「道濟」的誕生實屬必然,未完成是其憾,不然想必跟「足本金瓶梅」有的拼…(是嗎?),聽說尚有「麻將淮海」一書傳世,想必也很精彩,只是本人不通「將理」,在學時只有聽學長「碰!」、「胡!」的份,所以想必無法領略其機巧於萬一,只是有機會還是想看看~只是不會因此就去標個「月光雪白超大粒麻將」就是了…

「初戀」是其中最具「真實性」的一篇,到底有多真只有天知地知作者知~許多情境都跟我在學時的生活情境雷同(雖然還大我一輪!),只是男女生間的遊戲玩得太大,我們那世代玩不起XD~卻說這結局有點悲涼惆悵,這題材若是改成九把刀來寫想必還能改拍電影再順便得個獎在典禮上搞男男吻宣告出櫃…欸?他寫過了?也搞男男吻只差沒出櫃?丸康啊丸康~你輸了!想大賣還是要懂得譁眾取寵啊~(拍肩)

看完的感想?雖然本書的政治色彩實屬藍中帶黃(在台灣很難不分顏色)非我族類,而且黃的也不夠(在學時BBS印下的那篇才能陪我度過漫漫長夜…),說愛也沒有痞子蔡那種便利商店蠢蠢的愛加上韓劇狗血大結局催人淚讓書改版兩三次的實力,不過偶而性起翻翻,也不賴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