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新時代的顯學?~天團AKB48與其他~

其實這篇文章我想寫很久了…只是懶病發作~拖了又拖,而正值日本人氣女團「AKB48」的前台柱前田敦子來台宣傳電影,於是正好給了我一個完成的藉口(?),所以就把握機會把想到的東西記下來吧!

DSC_0028

這本「格子裙經濟學」是激發我這篇網誌的靈感,而旁邊這片精選集「1830M」絕對是為了觸類旁通而順便買的!(握拳)

1、偶像誕生!

其實從我開始注意到現在,女子偶像團體如過江之鯽,數都數不完,但要選出一個具代表性的,我想應該是以日本的「早安少女組」為代表(台灣代表?都抄東洋風格還代表個啥?),在「格子裙經濟學」中也以其為對照組(小貓隊?對不起我未能躬逢其盛…),基本上一開始我對「早安」是滿不屑的…芭樂歌跟裝可愛人海戰術是我對她們的偏見…不過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當年新單曲都有所謂的MV首播,時間到了宿舍裡就會開偷接的第四台看(口嫌體正直),單曲名稱我不記得,但是那個金光閃閃華麗阿拉伯風格的MV記憶倒是無法磨滅,這大概也是這群小妮子成功的要素之一,雖然現今人氣不若以往,但是要是有人知道那首單曲叫啥名字,請務必告訴我,好回味一下那首既歡樂又芭樂的肚皮舞舞蹈MV…

2、百家爭鳴~

歌壇一向有所謂的「實力派」→「偶像派」的人氣輪迴,彼此消長讓聽眾各取所需,不過女歌手的支持者是以男性為主,而男人在生物學上是視覺性的動物已被證明,而見異思遷更是族群得以萌發的關鍵之一,故經紀公司為了一石二鳥一網打盡,排出「戰隊」攻勢無可厚非:不管是素人歌手、校園美女還是網路怪咖(?)只要湊得出一對ACE,就能佔有一席之地。而所謂的「完美偶像」已不吃香,能和粉絲一起互動成長的「親友團」才夠夯,也因此由秋葉原出道的AKB48才能大紅大紫,這也造成了新的一波「偶像團體大爆發」,檯面上念得出名字的團體就有「桃色幸運草」、電音團「Perfume」、AKB48公式敵手「乃木坂46」…甚至連AV女優也能下海組一團「惠比壽麝香葡萄」!當真是「偶像歌手滿街跑趴,不論類型都有人愛」的戰國時代!

Perfume簽名T,絕對不是炫耀文哈哈哈~

3、巔峰過後?

前面提到「前」AKB48台柱訪台的消息…沒錯,所謂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演義的序言用在這裡也很適當低!雖然人氣王前田敦子退團後還有高橋南、大島優子等人撐著,但是頻頻爆出的八卦留言跟離團團員下海的醜聞也減損了天團的形象,姊妹團「乃木坂46」的團員組成有一半以上是其他女子團體離團的成員,「下放」、「轉團」的事屢見不鮮,「洗牌同盟」已是常態,依賴少數看板團員高齡化的事實,作為偶像的前途混沌不明…前田選擇了當演員(雖然尚待努力),但山口則是下海當AV女優,知名度決定了她們選擇的道路,職業無分貴賤,也只是為了混一口飯吃而已,也許偶像團體是當今的顯學,但是能走出未來的一條路更是重要,說句殘酷一點的話,再團體內人氣就是一切、其他的努力不成功都是個屁!

DSC_0037

因為搭上HTC廣告歌在台知名度大開的乃木坂46~私以為平均歌唱水準比AKB48好很多…

拉拉雜雜講了一大堆,其實干吾何事?喜歡某個人就買她的專輯,不喜歡就不要買不就得了?只是喜歡一個人也會關心她往後的前途罷了,到底結果如何也只有她自己能決定,最後再舉一個老人的例子做結尾:九O年代紅極一時的「WINK」跟「東京勁舞娃娃」,其中的成員一人過了而立之年還下海拍AV力博翻身,另一人卻已嫁作人婦當了媽,而且還在演員之路上立下標竿,其中差異之大豈不令人擊節一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