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充滿真正熱情的「天地明察」

第一次發現「天地明察」這個詞是在唱片行,原聲帶區「久石讓」的大字就印在CD封面上,光看字面還以為是類似替天行道、水戶黃門之類的故事(雖然水戶光國的確在裡面軋上一角…),不過在讀完原著之後,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而是熱血滿溢,陽光正面的勵志物語啊!

沖方丁「天地明察」

作者沖方丁其實並不在我的閱讀名單之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之前的作品都是侷限於輕小說跟漫畫原作,就算獲得「本屋大賞」我也不見得會買單,不過能請到「送行者」導演瀧川洋二郎跟宮崎駿御用配樂大師久石讓拍電影,就讓人有點興味了~再加上吉川英治新人獎跟直木賞提名的加持,不弄來看看就太對不起這些評審了!(是嗎?)

故事主軸是棋士安井家的當家「澀川春海」改曆的故事。論棋藝,他比不上本因坊道策,論算術,也比不上「解答先生」關孝和,高不成低不就讓他困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直到參加天測隊,和眾多前輩的相處,重新燃起他對做學問的熱情,終於得到改曆的機會,過程中有失敗,也獲得許多同伴的幫助,從「三曆對決」到自創新曆,最後終於達到「天地明察」的目標~普通的人也能對世間做出貢獻嗎?本書對「天生我才必有用」做了強力的詮釋!

勵志書一向是我的死穴,看到那些矯情的文字我就倒彈…但本書沒有此種問題,幾乎沒有惡人存在故事中,所有人都是以「利他」為出發點,用「熱情」來驅動改曆的齒輪,雖然未必與史實相符,但是看到一群人朝同樣的目標奮力邁進,就讓人有重溫WBC經典賽的感覺,不論輸贏,為所當為,邁向勝利的結局雖然老套,但說是給春海下了一盤攸關天地的宏大棋局之回報也不為過~

除了讓人眼眶發熱的故事之外,許多小枝節也是趣味所在,像是吃飯的場景就意外的多,感覺改編成連續劇也不錯,會讓人感覺「啊~又帶伴手禮來吃飯!」的熟悉感,這也不錯啊!總比看新聞台扮柯南查案好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