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美聲旋風再起~

不知道為甚麼,標榜所謂「跨界」的美聲歌手,在台灣的唱片市場都蠻吃得開的…像被唱片公司封為「歌劇女神」:莎拉.布萊曼,專輯一張一張出,演唱會也一場一場的開~然而唱功依舊,感覺卻已不像「歌劇魅影」中的演出感人…甚憾!

櫻花戀曲2~牽絆

 

高雄世運也請到了以美聲聞名的海莉獻唱,一首歌震驚全場,在台身價頓時又炙手可熱起來,原本只對她在日劇「白色巨塔」中「奇異恩典」演唱有印象的我,也不免買張新專輯「牽絆」,來朝聖一下…

雖然我極不喜歡「口水歌」這類型的專輯(騙錢成份居多),不過這張收錄許多紅極一時的日本金曲英文版,倒是頗有可聽之處,且挑幾首來大放厥詞,抒發一下感想:

FIRST MESSAGE~AYAKA

開頭第一首「蕾」有合聲加持,加上清亮的歌聲和幾乎無暇的轉音,掛頭牌當之無愧,比起原唱可苦可樂毫不遜色,甚至我覺得更好…不過第二首「三日月」,可能是受限於原唱絢香音域的關係,有點施展不開的感覺,還是因為我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綁住了呢?

花ざかり~山口百恵

還有一首歌也是相當有意思,山口百恵的「秋櫻」。原唱低沉的嗓音所詮釋的歌,在海莉用高亢的音域重新演繹,竟毫無違和感,同時英日文歌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有興趣者可研究看看,尤其是大半張專輯幾乎都是由海莉親自填詞,更讓人覺得這小妮子真不簡單!

許多由童星出道的美聲藝人,幾乎都在市場的強烈競爭下被淘洗一空,不是沉迷於聲色誘惑,就是故步自封、難以突破巢窠而消失,能隻身一人挺進競爭激烈的日本音樂市場,不只要靠實力,不同領域的突破挑戰也是要點,看來海莉的歌唱之路,還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差點打成「聽奧」…不過聽奧找優人神鼓我沒意見,找歌手唱開場就有點不倫不類,鼓聲還能用身體感受音波震撼,歌聲要被聽障朋友感受到,恐怕也要找個「低音加農砲」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