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300壯士」不讓青史盡成灰~希羅多德的「歷史」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介紹這本巨作,記述希臘和波斯爭戰史的「歷史」,是由希臘

史上最偉大的史學家希羅多德所完成。被稱為「歷史之父」的希羅多德,因為政

治因素離鄉背景的他,因四處遊歷而收集了大量的資料,寫成了這部空前的「編

年體史書」,包含了各地的風土民情、以及傳說故事,在當時可說是一部「真實

的史詩」。

客套話就說到這,話說五專時我正迷浦澤直樹的「MASTER KEATON」危險調

員,古文明的背景像「印第安那瓊斯」,故事的走向卻是「馬蓋先」設定,剛

都是我的最愛^^,主角「奇頓.太一」雖然有SAS的經歷,卻是個精通考古學的

「保險調查員」;書中多次提到的書,就是這本「希羅多德~歷史」了。

雖然書是以編年體為基調,但是當時讀起來卻是挫折連連:篇幅之間沒有明顯的

分段,使得幾乎沒辦法在中途停頓,第二天幾乎接不下去;在家上書中人名實在

是夭壽長、甚麼「阿」、「斯」、「安」、「洛」的,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又

其之間有什麼關係,我只記得當時是在半昏迷的狀態下讀完的,真是不敬啊><

雖說是「歷史」,其實裡面關於地理方面的介紹也蠻詳盡的,這也拜作者的「行

萬里路」所賜(雖然他也是千百個不願意...),所以有一部分當成「遊記」也無不

可,尤其是埃及的部份,有許多段落還是19世紀地理學家研究的重要參考;而此

時正夯的「300猛男」也在書中出現,畢竟副標是「希臘波斯戰爭史」嘛!如此著

名的戰役怎會LOSE?希羅多德還宣稱有記載全部300人的姓名,可是我找不到就

是了...

在此發個牢騷,雖然我對歷史很有興趣,但是有關中國歷史(無關統獨問題...)的典

籍卻付之闕如,有關歷史的小說、論述雖然不少,但是家裡要有「史記」、「漢

書」、「二十四史」的人恐怕還是少數吧!在買了「歷史」之後更是這樣覺得,看

來要想想是不是該學著讀讀看「原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