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舊時代的終點~迎向新時代的預言詩:愛拉與穴熊族

在貓頭鷹正式出版這部「石器時代」系列傳奇之前,這本書的書名「The Clan Of The Cave Bear」在我印象只出現在這張TAS加持的原聲碟「熊族之旅」的簡介中,而且還被評為「知名度不高、已被遺忘」的B級製作來草草帶過;以書背上的佳評如潮,理應是有機會可與「魔戒」、「哈利波特」相比的大系列製作,可惜結果卻是如此,只落得原聲帶獨領風騷、供人憑弔(?)…

 

人聲和電子樂的交互運用,造就了這部詭異又迷人(?)的原聲帶

看完這本書的的第一個感覺,是想到艾西莫夫的「醜小孩」:同樣是現代智人跟尼安得塔人的互動,立場卻是相反:一個是為了科學研究(?)用時光機去抓小孩、另一個則是921受災戶(???)收留異族孤兒的故事。相同的是,女性都在故事中佔有極重要的位置,這種以母性(女性主義?)作為主軸的敘事法,讓我想到另一部作品,就是之前曾介紹過的「亞法隆迷霧」。

 

飽受好評的第一作,可是目前似乎難產中…同社的「沙丘」系列都快出完了說…

做為作者的第一本小說作品,這本書可說是驚人的厚重,可想見為了重建當時尚嫌陌生的古代石器時代場景,珍˙奧爾花了不少的時間收集資料才有辦法寫出如此鉅細靡遺、也稍嫌瑣碎的生活細節;在前言中提到這本書是她所構思的「大綱」中的序章,可是有些細節實在是太過詳細、有點老學究的感覺(以現在的慣用語,就是有點「宅」),彷彿是要一次把研究出來的成果「倒」給讀者一樣,實在是有點冒險的作法,不過以讀者的熱烈迴響來看,這似乎也不是啥大問題。主線其實很簡單,就是孤女愛拉的成長過程,生活在男人至上的穴熊族社會,受到壓抑的自我到最後終於受到認同和解放的故事,但是代價也很大:她失去了一切,包含自己的孩子在內;在寫作當時風起雲湧的婦女運動年代,是否也代表就算成功,也將失去一些珍貴的事物(比如說家庭),這也許是作者想藉由本書,給那些過於「激進」的運動主義者(不局限於女性主義)一個當頭棒喝和思考方向吧!

(不過也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 =)

作者還在努力創作中,看到背後的出版細目,如果都維持著一貫水準和質量(K死人不償命),那可真是令人肅然起敬,不過第二部卻是遲遲未出,難道是出版社知道我還有一堆書沒消化,大發慈悲延長出書時間、也免失血過多出人命嗎?(應該不可能吧!)我可不想這部書跟「永恆之王」四部曲一樣,讓人盼到深處無怨尤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