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派遣人員的「Anego」~篠原涼子「派遣女王」

雖然是舊片重播,但在一系列篠原涼子的戲劇中,挑在「Anego~熟女真命苦」後播出,不知是有心或無意,篠原在這兩部戲中的角色,看似完全不同,卻又有驚人的相似點,說「派遣女王」是「熟女真命苦」的後傳,倒也無不可之處(劇本擔當根本就是同一人!)。

「熟」劇中篠原飾演的野田奈央子,是個年過30、滿腦子想結婚離職,卻又在公司內扮演女同事們「大姐頭」的管家婆角色。就結果而言,丟了正職社員鐵飯碗、淪為時薪制的派遣員工,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失敗者,要如何從中站起?「派遣女王」中大前春子的角色給了我們另一個可能性。

儼然已成為日劇配樂一哥的菅野祐悟,以劇中西班牙背景所譜出的樂章,恰如其分的描繪出「女王」的堅持跟自尊(大前:那是什麼,真是無聊!)

擁有28張以上的專業證照,準時上下班、絕不加班的「職場自閉女(王?)」,對職場人際關係一概不於理會,跟「熟」劇剛好是相反的典型,但也是所謂的「MANGA型」角色:你在職場上會遇到像奈央子的這種前輩,但遇到大前春子這種人機會微乎其微=趨近於零。(有誰會去考『核能廢料處理』的證照?又、要去哪考啊?)不過這樣的「討人厭」春子前輩也對後進提出了實用的職場建言,其內容就如同「熟」劇中奈央子的經驗談一般,這也使兩劇有了意外的連結,而大前也暴露出她「外冷內熱」的性格(如有看過『美女或野獸』或『主播台女王』,菜菜子跟天海佑希的角色也是如此),雖然到最後一集她還是貫徹她的「工作美學」,但其他人早已理解她那顆不善於與人交往的心,所包含的是多大的熱情了。

去年在台首播的同時,贊助商也是所謂的「人力派遣公司」,這也宣告所謂的「終身僱用制」在台灣也走到了盡頭,首重利益導向的企業主必定會參考日本的開源節流之道,身為勞工能依靠的,也只有大前春子桑所堅信的「技能與時薪」了,「就算全日本的會社都倒光了,我的技能也能讓我活下去!」此種豪語,我也真想說一次看看啊~這也難怪此劇在日播出時,收視率是如此之高了,因為春子桑說出了數百萬勞工想說卻又說不出口的話,在此我也要對涼子桑說:「福氣啦!」~欸…不是啦!是「我永遠支持妳」啦!

沒有留言: